途步 12 hrs in 澎湖 (上)




澎湖,人們重新出發的心靈基地
設下豐盛的海宴
灑落在海上的珍珠,樸實純淨,崇尚熱誠的愛與單純的自由
64座大小島嶼 
揭開神秘的面紗
跳島之旅




上午08時 // 松山機場 --馬公航空站



Flickr // Angelo Su

松山機場 - 馬公機場


航空公司
[AIRLINES]
班次
[FLY.]
台北離場
[DEP.]
澎湖到場
[ARR.]
飛行日期
[DATE]
機  型
[MODE]
復興TNA
503
0725
0825
1234567
A320/321
立榮UIA
8605
0820
0920
1234567
AT7
復興TNA
507
1000
1100
1234567
AT7
遠東FEA
8025
1030
1115
4.7D7僅飛12/0620
M82


日昇租車


blog // 澎湖自助旅遊玩家-爪蛙與心如

馬公機場大廳內有日昇租車提供機場租車


租車電話:(06)922-8588 


南海遊客中心



Flickr // Angelo Su //  Wu Chunchi
南海遊客服務中心位在南海碼頭,有分新棟與舊棟兩棟建築,主要做為前往南海旅遊的遊客臨時休息之用,以及提供南海快艇業者售票處設置。

前往南海七美、望安、虎井、桶盤或其他南海小島的遊客及當地人,都必須藉由南海碼頭輸運,所以每日上午七到九點以及下午三到五點,分別是快艇出航與返航的尖峰期,南海遊艇碼頭顯得熱鬧非凡。

澎湖縣馬公市新營路25號
06-926-4738


跳島選擇


桶盤嶼地質公園





Flickr // Shenghung Lin// Kuo-Chuan Lai

桶盤嶼距離澎湖本島約6海浬,桶盤嶼全島均由玄武岩節理分明的石柱羅列環繞而成,柱狀節理發達,堪稱澎湖之最,素有澎湖的「黃石公園」美譽。

本島柱狀節理與板狀裂理都十分發達,原先都呈現六角或五角形,由於受到劇烈的風化和侵蝕作用,岩柱的稜角已呈現圓形狀,部分玄武岩柱頂端都已經風化成球狀。桶盤西南海岸海蝕平台有玄武岩熔漿湧出所形成的同心圓熔岩出口,中央穹起的岩塊,有如一個蓮花台,稱為「蓮花座」,隨潮水的漲退循環顯沒,是澎湖極特殊的地形景觀。



航線
時間
票價
備註
馬公-桶盤
04/01-09/30
馬公出發  07:30/16:30
桶盤出發  08:30/17:30
10/01-03/31
馬公出發  08:30/15:30
桶盤出發  09:30/16:30
104/09/16-12/31每週三另加開
馬公出發 11:00/桶盤出發 12:00
120
桶盤之星電話: 0932-897023



06-9216521
澎湖縣馬公市桶盤里桶盤地質公園



望安








Flickr // Chris Chan // Angelo Su 

因綠蠵龜而名噪一時的望安,是澎湖的第四大島,也是著名的文石產地之一,島上地形起伏,四周草原遼闊,牛群優遊其間。西側有崢嶸的玄武岩山崖及天然海灣,素有「蜜月島」之稱。望安舊名「八罩」,位於馬公市南方。

天台山岡丘草原帶為望安島之最高峰,是澎湖著名的文石產地之一,四周草原平坦,為一天然牧場,牛群怡然其間,西側海濱為天然海灣。中社聚落保留了較完整的澎湖集體古厝民宅,古昔稱花宅,據說是因為整個聚落坐落在當地蓮花山花心所在,後來在光復後改稱為中社村,中社村古厝建築型態為傳統合院建築,保存了相當特殊的傳統聚落建築文化特色。

來到這座島嶼,你可以去望安島東南方『網垵口』至西南端的『長瀨仔』擁有一片綿延的白色沙灘,景色迷人,是玩沙、戲水、游泳的好去處,這裡的漫長綿延沙灘還是綠蠵龜在夏天上岸產卵的地方,又因綠蠵龜上岸時間無法預知,成為可遇而不可求之情況。


航線
時間
票價
備註
馬公-望安-七美
澎湖縣公共車船處交通船
航行時刻表

購票時間及須知
候船室電話:06-926-8897
車船處電話:06-921-3822
                          102103
望安售票站:0928-703018
                          06-999-1965
七美售票站:0937-392241
高雄售票站:0921-295349
馬公-將軍澳-望安
馬公出發  14:30
望安出發  07:00
280
光正6號電話:06-999-1201
實際航班請洽:
朱老闆 電話:0932-779177

距望安島僅一浬之隔的將軍澳嶼(將軍村)兩島之間交通往來由機動輪船接送,將軍島面積僅有望安島的五分之一,但村內人口卻與望安島上人口相近,村內高樓櫛比而立,其型態宛若香港因而有『小香港』之稱,將軍島四面環海漁源豐富,已先後完成興建環島與沿海道路,無論環島一週瀏覽沿途風光或者是沿海垂釣均屬最佳遊憩選擇。

船名
馬公-望安
望安-七美
七美-望安
望安-馬公
南海之星  ( 1 )
09:30~10:20
10:50~11:35
13:30~14:15
14:30~15:20
南海之星(2
09:30~10:20
10:50~11:35
13:30~14:15
14:30~15:20



(06)921-6521
澎湖縣望安鄉



七美嶼



Flickr // Kovis Lo

七美鄉位於澎湖群島的最南端,清代初期稱為「南嶼」或「大嶼」,至民國33年(1944)才由「望安庄」分出,成為「大嶼庄」,1945年改為「大嶼鄉」,後為感念七美人貞烈節操及動人的事蹟,於是改名為「七美鄉」作為永久誌念。

七美嶼西南方三十浬處即是聞名全臺的「南淺漁場」,自古以來即是著名的漁場。七美的海產資源豐富,島上居民們多以漁撈及海產加工為主,農業為副。據考古發現在南港、東湖等地,發現有距今約四千年左右之石器工場遺留,可見本島嶼開發極早,為重要文化遺址。


七美燈塔

Flickr // lohasteru
七美海灘

Flickr // 柯富盛_GaryKo

(06)921-6521
澎湖縣七美鄉


航線
時間
票價
備註
馬公-望安-七美
澎湖縣公共車船處交通船
航行時刻表

購票時間及須知
候船室電話:06-926-8897
車船處電話:06-921-3822
                          102103
望安售票站:0928-703018
                          06-999-1965
七美售票站:0937-392241
高雄售票站:0921-295349



船名
馬公-望安
望安-七美
七美-望安
望安-馬公
南海之星  ( 1 )
09:30~10:20
10:50~11:35
13:30~14:15
14:30~15:20
南海之星(2
09:30~10:20
10:50~11:35
13:30~14:15
14:30~15:20


澎湖南方四島


位於澎湖南方的東嶼坪嶼、西嶼坪嶼、東吉嶼、西吉嶼合稱澎湖南方四島,除了面積較大的四個主要島嶼外,還包括周邊的頭巾、鐵砧、鐘仔、豬母礁、鋤頭嶼等附屬島礁。

海域或陸域的人文或自然生態環境都保存非常完整,是觀察地質地形、與各種生態景觀的最佳區域。


東吉嶼




位於台澎海道重要據點的東吉離島,是望安鄉最東的島嶼,東吉島上仍保留完整的日軍營舍,以玄武岩砌成的營舍、圍牆、瞭望台、爐灶等設施,仍清楚可辨識,與東吉燈塔遙遙相對,成為東吉著名的地標,由於罕無人跡,目前淪為羊群放牧處所。

現尚約有百餘頭羊隻,爬上山坡亦可見到黑白相間的羊群在山坡上低頭吃草。從北方山頭俯眺,紅瓦白牆的古厝配以碧綠青草,脫俗的寧靜及自然的風貌,景色怡人幽雅。

啟明宮→ 聚落 → 八卦山與東吉之眼(海蝕平台)→ 東吉燈塔 → 日軍遺跡 → 菜宅 → 虎頭山(塔)→ 巡航北方地質賞

若是從澎湖本島要去東吉的話,就得先搭船到望安,然後打聽當日或隔日是否有人剛好包船要去東吉,你就可以貼錢搭便船。不然自己就必須包船來回望安跟東吉,費用則要5000元起跳。你可以問問望安民宿的主人或者是最好的方法是問望安警察局,因為東吉派出所的警員也會常常出入望安。


東吉燈塔

phsea.com.tw //  flyyen

西吉嶼




Flickr // Squirrel Liu

西吉位在望安鄉東邊,距離尚有住民的東吉島約5公里,全島面積約74公頃,不到1平方公里,西吉主要美景包括壯麗的柱狀玄武岩,海蝕洞與海蝕溝地形,海蝕平台,草原與綿延不絕的菜宅田、歷史聚落、已經不在使用的西吉西吉宮以及燕鷗生態,以及蘊藏豐沛魚貨的西吉釣場,這些主題每年都吸引特定人是前來西吉朝聖,讓西吉的神秘與美麗仍可透過影像與文字向世人介紹出去,不因遷村廢島後而被淡忘。

墩頭塔 → 安全寶塔 → 沙溝塔 → 聚落 → 礫灘與沙灘 → 麒麟塔 → 海蝕溝與海崖→北岸海蝕洞 → 東北邊海岸景觀 → 燈竿

無任何固定船艇航行西吉,需包船前往


東嶼坪嶼




東嶼坪嶼位於澎湖縣望安鄉南方偏東處,海拔高度最高點約61公尺,為一玄武岩方山地形,島上的玄武岩柱狀節理發達,亦是澎湖群島中較為年輕的地層。

故形成南、北二塊高地,北方陸塊早期多種植農作物因而有許多菜宅景觀,更有依地勢而闢建的梯田。在南山和北山中間地勢較為低窪平坦的陸域則是東嶼坪嶼聚落集中的地區。聚落房舍除零星散落於南端,其主要座落於島嶼東邊臨海之狹長腹地,自港口與池府宮村廟起,由南往北延伸,聚落形式呈帶狀。

彎塔仔 → 池府廟 → 陸連島與七尺門沙灘 → 青蛙石 → 聚落 → 池府塔 → 梯田與菜宅 → 金龍塔 → 後山地質


由馬公或望安包船僱請渡船或快艇或搭乘交通船前往


西嶼坪嶼


Flickr // CyrilChen

西嶼坪嶼位於東嶼坪嶼的西北方,是一略呈四角型的方山地形,因無法築港,僅只有一條碼頭位於島嶼的東南方。因地形關係使得村落建築無法聚集於港口,因此選擇坡頂平坦處來定居發展,聚落位於島中央的平台上形成另一種特殊景觀與人文特色。

西嶼坪嶼的地勢東南方較高,四周大部份為海蝕崖及礫灘,從海上巡航較能清楚觀賞圍繞四周的海崖景觀。島上無高大遮蔽物,抬頭便能擁有整片藍天,偶見候鳥翱翔天空,氣氛十分悠閒。


海上巡航東南海岸 → 華娘廟 → 聚落與菜宅 → 土地公廟 → 北側海岸景觀



下午04時 // 觀音亭-西瀛虹橋






Flickr // goodspeed16 // McGyver Chang // Buddy8d 

觀音亭可遠眺西嶼落霞,景色極佳,早在400年前的澎湖廳志便有 “ 四方煙波浩杳,景頗幽曠 “ 的美譽,也是 “ 西瀛勝境 “ 所在。

著名的西瀛虹橋位於澎湖馬公市觀音亭的海濱公園內,黃昏徒步走上澎湖西瀛虹橋。向內看是觀音亭園區全景,向外看,是一望無垠的大海。在澎湖西瀛虹橋上觀看晚霞,美得令人屏息,晚上橋閃爍著七彩霓虹,與倒映在海面上的光影連成一體,豔麗非凡。


澎湖縣馬公市觀音亭海水浴場



晚上07時 // 馬公中正商圈(中正路)



Flickr // lohasteru

中正路是澎湖最熱鬧的一條商街,不管是百貨、精品、飲食、娛樂,當年幾乎這些代表著現代生活感的消費都集中在中正路,晚餐來這裡找美食,是很棒的選擇。


澎湖縣馬公市中正路

傻愛莊餐廳





傻愛莊是閩南建築的風格,融合了西洋與中式,還是一棟有歷史意義的建築,這棟建築的前身是澎湖縣第一任民選縣長的縣長官邸。在當地開業也近20年了,是品嚐澎湖特色料理的好地方。

餐廳必點的珊瑚餅,加入紅蘿蔔、地瓜粉、珊瑚粉等,入口香氣濃郁且帶有甜味,來馬公必報到餐廳,吃出澎湖的在地味。


06-926-3693
澎湖縣馬公市新生路14號



晚上09時 // 白日夢海景民宿






FB // 白日夢海景民宿 // agoda

民宿老闆經過三年的時間,不會設計、沒有建築背景,靠著土法煉鋼,從台灣頭找到台灣尾,有時是為一塊地磚、有時僅僅是一個搭配空間的擺設,就為了提供最優質的居住環境,夢想家的執著讓民宿老闆吃了好多苦頭!

2009年8月,接待第一組旅人,開始了民宿主人的生活。

住在白日夢海景民宿,民宿主人會熱情的與旅人互動,從接送機到規畫行程、從旅人出入的問候,還可以聽到民宿老闆說著當地生活的點滴、分享成立民宿的甘苦、分享澎湖旅遊的特色。

(06)927-3371
澎湖縣馬公市陽明路237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