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步 12 hrs in 台南古城




喜歡台南小路窄弄,人與人之間距離非常近,醞釀在有著歷史身世的老房子中

溫文儒雅的城市、歷史的氛圍,歷史的洪流雖然帶走了全台第一首府的榮耀,卻留下了珍貴的人文資産,一起探訪這座城市獨特的紋理節點






Flickr //  Emptiless Ever // Mary Chen 陳瑪莉 // Hsiungd6478coke // 伊特諾 雷 // Carol Lin

 上午09時 // 來有家の旅行







台南人享有天生自然的環境:古蹟、文化、人情、美食、平原、陽光,用獨特的步調生活,昨晚,我們住在來有家の旅行,這是一間讓你有回家感覺的住宿會館,這裡不但結合了台南安平美食餐廳食下有約異國料理,也結合了健康蔬食養生料理,讓您在早上,有老闆自己栽種的有機蔬果,烹煮而成的健康料理可以享用。


附設 全館Wifi/Ffree商務空間/Free洗衣機/ Free停車場/ 個人人身安全防卡/另外24H洗衣外送服務/當地旅遊解說/如需預訂專人旅遊導覽請於訂房時一併預定/台南高鐵站及火車站或機場接送 請於訂房時一併預定

台南市 郡平路335號   
06-2956655 



上午10時 // 億載金城(二鯤身砲台)





Flickr // Martin Chen

億載金城,又稱「二鯤鯓砲台」或「安平大砲台」,它在台灣砲台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開創性地位。它不僅是台灣第 1 座現代化西洋式砲台,也是全台第1 座配備18000公斤的英國阿姆斯壯大砲的砲台,形制完備、規模宏大,億載金城屬於西洋稜堡式的方形砲台,四角凸出,中央內凹。環繞砲台並有護城壕,砲台上分置大、小砲,城堡中央則為操練場,形制完善。

億載金城的創建,原是為了對抗因牡丹社事件而犯台的日本軍隊;後來,雖因事件及早平息而未派上用場,但台灣的海防軍事卻因此而跨出邁向近代化的一大步。

引進外海海水的護城河,水源清澈流動,遊魚成群,放養的綠頭鴨、黑天鵝悠遊其間,四週廣植樹木,設有小碼頭及雙人腳踏小船,可以坐船遊護城濠,很適合當台南古蹟之旅的第一站。

從來有家の旅行走路往西郡平路健康四街前進,光州路轉即可到達,走路約6分鐘
入門票:全票50元 半票25元
台南市安平區光州路3號
06-2951504



中午12時 // 赤崁樓



Flickr // Tella Chen // Claypatterns // Richard, enjoy my life!

赤崁樓為1652年荷蘭人所建,初稱為「普羅民遮城」,到了明鄭時期鄭成功登台趕走荷蘭人,且進駐普羅民遮城,設置承天府於赤嵌樓。後因鄭成功遷移至安平熱蘭遮城,普羅民遮城被當成放置軍火庫使用,一直到清朝將台灣納入版圖為止。清朝時民眾在普羅民遮城旁建築了一座大士殿,荷式城堡旁首次出現中國清式樓閣建築。後來日軍進駐台灣,將赤嵌樓改為陸軍衛戍醫院。到了1935年赤嵌樓被指定為重要史蹟。光復後,幾經整修,將原有的木造結構,改為鋼筋混泥土,將主要入口由西改為南向,民國71年被列為國家的一級古蹟。

赤崁樓擁有廣闊的庭園,除了可供遊人散步以外,庭園中也擺設了多項歷史文物,沉浸在超越300多年歷史的洪流之中,值得一覽。


搭乘台灣好行台南88安平線至赤崁樓站下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12號
06-220-5647



下午13時 // 度小月擔仔麵


Flickr // lumei // messina1017

府城赤崁樓旁百年老店,是最道地的國宴小吃,獨特風味肉燥加上特選紅蝦熬成的濃郁湯頭,一碗真材實料的台南擔仔麵讓您口齒留香。純手工Q滑溜的粿仔條,又是另一番不同的好滋味,中午來品嚐一碗百年歷久彌新的擔仔麵滋味。


赤崁樓旁
台南市民族路二段216號
06-2215631



下午14時 // 林百貨






Flickr //  大雄 汪 // Hsiao-Wei Lai

1930年林百貨啟動台灣的流行時代
1932年12月5日,林百貨開幕,開啟台灣文明的摩登時代。
1930年代是台灣進入現代文明的起點。
生活上出現電燈、電話、自來水普及、飛機、汽車等文明進入台灣。
台灣咖啡廳開始盛行,流行文化、電影、留聲機,爵士樂出現...。
思想開放主張自由戀愛,洋裝替代和服,西式教育日漸普及,這就是1930年代的台灣。

林百貨台南人俗稱五棧樓仔,是日本商人林方一投資,林方一是明治十六年(一八八三年)十二月六日出生於日本山口縣的山村裡,父母從小就過世,童年依靠叔叔、嬸嬸的照料,但叔父母相繼去世之後,僅餘林方一與姊弟彼此相依度日。

明治三十五年(一九○二年),年十九歲時就獨自一人出外謀生,入山陽鐵道株式會社,六年後離開自行創業,開設運貨運商行。當時還很年輕的林方一,在明治四十五年 (一九一二年)四月結束公司,同年林方一來到台南闖天下,在其開設吳服店當帳場,逐漸了解市場,加上林方一相當有生意眼光與手腕,在吳服店八年之後,在馬場德次郎的協力提供大宮町一丁目二番地(現全美戲院對面轉角處)的住屋讓林方一創業,開設小商店,之後又陸續開設兩家商店,賺進他的第一批財富,接著陸續他又先後投資了四家會社,讓他累積擁有創設林百貨的資金來源。1932年12月5日,林百貨正式開幕,僅比號稱「七重天」的台北菊元百貨(已拆除),晚幾天開幕,因此成為台灣第二家大型百貨公司,也是南台灣最大的現代百貨公司。

2013年林百貨古蹟修護完成,相隔81年後,林百貨終於以台南文創百貨店的型態新生,保存日據時代的東西以及結合古典與時尚,林百貨的音樂選擇也令人感到舒適,使人可以想像日式時期繁華的風光。各式商品也是都非常精緻,懷舊感很深,在那個時代有這樣的百貨屋,會是驚艷的,在這邊,你可以逛上一個下午,享受那時候的風華年代。


林百貨八大必看

溝面磚

by 林百貨

林百貨外牆的溝面磚,是一般1920年代前後日治建築常建的建材,台灣大多於北投窯廠生產,在日本稱之為スクラッチ・タイル(scratch tile) 。溝面磚表面是一溝一溝凹凸的形式;最常見者,大多做成十三溝,因此常常可以聽到人稱之為「十三溝面磚」;除此之外,也有做成七溝、九溝,甚至二十多溝或者相林百貨外觀的這種不規則溝面的。


頂樓神社

by 林百貨
林百貨頂樓的神社在1932年開幕時並沒有設置,該神社稱「末廣社」,為侍奉會社主護神的神社,完成於開幕之後半年,1933年5月12日落成舉辦「披露宴」,非百貨店對外開放區域,為台灣僅存的店舖建築內的空中神社。


二次大戰的痕跡




太平洋戰爭時台灣遭受到美軍空襲,1945年3月1日當時盟軍對台南進行史上最猛烈的空襲,在本町(民權路)及末廣町(中正路)一帶進行了一連串的大轟炸,林百貨屋頂及部份樓板被炸毀,鄰近的台南州廳等政府機構更是嚴重。林百貨建築立面(修護時已填補)及頂樓留有轟炸及掃射的痕跡。


頂樓電梯井




位在六樓以八角樓瞭望台造型突出在神社旁,並以一拱橋連結,原為電梯井及機房的所在處,由此天井可以看見電梯內部空間及運作方式,1930年代當時還可以眺望運河及安平海邊。


彩色地坪




在林百貨內部的彩色地坪分為兩種型式,一是硬式、光滑面之磨石子地坪,另一種是軟式、彈性地坪,兩種皆為古法製造的灰、橘相間磨石子地板,具耐久、耐火的彈性材質,含有木屑、合成樹脂,為當年引入的先進地板,深具建築構造的歷史意義。

窗戶



林百貨面街部分均為大面開窗,可以觀覽街景,轉角處則輔以圓形窗戶作為變化,由於林百貨是當時該區域最高的建物之一,五樓作為餐廳使用,面向運河及安平海邊的西側則開了大八角窗,方便鳥瞰落日遠景,時為1930年代文人雅士最具風韻的場景,文學家葉石濤筆下也書有此景。

指針式電梯



林百貨在當年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的電梯(流籠),當時林百貨是南臺灣最早擁有現代電梯設備的地方之一,並且由穿著制服的電梯小姐操作。對當時台南人來說「去林百貨坐流籠」是新奇時髦的休閒活動。原電梯載重12人,為配合保留原有的機械導軌結構,於是電梯將縮小為搭載6人的小尺寸,週邊採用透明邊牆,乘坐時可方便觀賞;在每層樓的電梯井道周圍均有一圓形採光窗。


手搖式鐵捲門




手搖式鐵捲門的設置,可視為當時相當先進的「防盜設施」之一。林百貨的「手搖式鐵捲門」是以鐵鑄齒手動式控制昇降,當然是以人工操作,共有三座至今仍保留著,在一樓大廳內側可以看到該設施部分組件設施。


從赤崁樓搭乘台灣好行台南88安平線至鄭氏家廟站下,走路約1分即可抵達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06﹣2213000




晚上05時 // 
台南林百貨大手燒



台南林百貨大手燒*白瀧酒造
大手燒的必吃之一可以吃看看手作雞肉丸,雞肉丸裡面有雞軟骨,咬起來脆脆的很有口感,台南最有名的牛雜湯在這裡也可以吃到,牛雜餐點使用日本紅味增滷一整天,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滷香味,吃到日本原汁原味的幸福料理,來這聞香嚐鮮。


林百貨4樓往5樓的樓梯間

晚上06時 // 鶯料理






Flickr //  Soo Jū-hông // 中岑 范姜 

原鶯料理為日治時期有臺南「地下決策中心」之稱的夢幻料亭,創辦人為日治時期被稱為臺南料理界「兩把刀」之一的天野久吉。大正12年(1923年)裕仁皇太子來臺南巡視時,更被指名負責供應餐食。原鶯料理為當時很高級的料理店。

當時極知名的交際應酬場所,每至華燈初上,門前總有川流不息的人力車載來衣著光鮮的達官顯要及「新町」轉介而來的藝妓佳人。所以「原鶯料理」雖是料亭酒家,實則扮演昭和年間臺南地區「地下決策中心」的重要角色。

於2013年12月24日正式對外開放,重現廣闊雅緻的庭園景觀及通透的傳統日式建築空間,並展示與原鶯料理相關之工作服、布簾、料理用刀相關文物。


從林百貨走路約6分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84巷18號
開放時間:AM1000~PM2100



晚上08時 // 那個年代杏仁豆腐冰





那個年代杏仁豆腐冷飲店
杏仁豆腐冰在台南美食甜點界應該算是佔有一席之地,那個年代是歷史的留存,是人們到記憶,是美好小吃的收藏,晚上,來碗杏仁豆腐冰結束一場超越300多年的古城之旅。



搭乘台灣好行台南88安平線天壇站上車, 至體育公園站下,走路約1分即可抵達
台南市南區體育路1號
06 214 6866












留言

熱門文章